緣起及訴求

2008年 05月 09日

一、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」原為社會立法運動聯盟(立案字號「台內社字第0960100099」)。 於 2007年4月18日後改為現名,目標以專責機構持續監督國會,提出評鑑報告,淘汰不適任的立委,改善國會生態。

台灣經過全面國會改選與民主化之後,監督國會的運動也不斷推陳出新。從1987年新時代基金會與澄社開始進行問政內容評析,到後來的澄社進行立委表現評分以及社會立法運動聯盟的民間倡議,20年來一共經過3波大規模的國會監督運動。本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監督國會運動,不但是台灣民主化以來的第四波公民運動,更是台灣首次紮根基層的監督國會運動。

二、公民監督國會五大訴求:文明、陽光、公益、透明、效能

(一)文明國會:我們的國會議員乃身為最高民意代表,必須講道理、有禮貌、相互容忍、彼此尊重。至少要做到不罵人、不動粗、不作秀的文明人起碼條件,而不是鎮日上演野蠻戲碼。

(二)陽光國會:我們的國會本身不能夠成為利益輸送的分贓管道,必須要有完整且配套的陽光規則來掃除貪腐。國會同時更應該制訂嚴格的法律規範,以促使台灣朝向清廉的國度大步邁進。

(三)公益國會:我們的國會對於國家資源的分配,應該秉持著社會公平正義及弱勢優先的原則,拒絕通過不公不義的法案。國會議員更必須自律自清,不假公濟私、圖利自肥。

(四)透明國會:我們的國會是全民的國會,一切都應該攤在陽光下,接受全民檢驗,議事程序與內容都應即時轉播給全民收視,讓全國民眾共同監督自己所選出來的民意代表,不讓代表私心自用、為所欲為。

(五)效能國會:我們的國會效能一直都為社會所詬病,在政黨惡鬥的政治氛圍之下,國會運作的停擺及功能的失靈,更讓民主法案屢屢擱淺,嚴重辜負人民付託。成熟的國會應建立明確的行為規範及效能指標,以深化並提昇台灣的民主,絕非反其道而行。

目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除了定期舉辦國會監督論壇,匯集社會各界領袖的意見,並定期舉辦志工培訓、青年營隊等人才培育活動;未來並將進行現場國會監督工作,並公布監督結果,形成對國會的社會輿論。另外更將以監督國會的理念,進行國際交流,擴大台灣與先進民主國家的進一步接軌。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除了引進、吸收民主先進國家的監督經驗,並且將凝聚社會力、尋求發展更精確之指標及研究方法,進行有效而長期的國會監督工作,讓未來的國會能夠成為真正的民意機關。

三、行動倡議介紹

(一)國會監督論壇:邀請專家學者分享各國國會監督經驗,也談媒體與國會的關係,並由國會助理、網路部落客、學生團體等不同角色,分享對國會監督的看法。透過論壇的方式,讓更多民眾了解國會監督的重要,透過彼此的交流,厚實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理念根基。

(二)國際經驗交流:邀請「韓國環境實踐聯合會」李京律會長來台參訪。「韓國環境實踐聯合會」是韓國國會監督與落選運動的重要參與團體,1999年開始進行國政監查監督運動,經過這些年的努力,受到韓國民眾及輿論對監督國會的關注與支持。此次的交流活動,除了口頭的經驗分享外,也帶來許多韓國國會監督的手冊與文件,可作為日後公督盟監督國會的參考。理事長顧忠華等人陪同李京律會長參觀立法院,於結束後召開記者會,分享國會監督與落選運動經驗,讓寶貴經驗與更多人分享。未來,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會更積極與各國的國會監督團體接觸、交流。

(三)國會監督試評:除了透過論壇及記者會的方式宣達監督國會的理念,也著手規劃實質國會監督行動,實際進入立法院各分組委員會進行試評行動,未來將招募更多的監督委員參與評鑑工作。

(四)會員活動:採用分組委員會的方式,目前規劃三個委員會,分別是:「國會監督委員會」、「募款委員會」與「論述委員會」,邀集會員團體參與,並採取固定開會的方式運作,讓所有參與本聯盟的團體都能充份發揮所長,為推動國會監督共同努力。

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除引進先進國家的監督國會經驗之外,除了記取過去的發展經驗之外,更將凝聚社會力、尋求發展較過程更精確之指標及研究方法,進行有效而長期的國會監督工作,讓未來的國會能夠成為真正的民意機關。

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官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大社科院學生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