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廢如果廢棄閒置的倉庫能經由重新清理而被賦予全新的生命;那麼,台灣過去到現在的新舊紀錄片,是不是也能透過被重新放映,拓展影像的生命,獲得新生呢?

我們誠摯地邀請您來「新生一號出口」。除了觀賞影片,更邀請了導演來座談,回顧這些熱門的紀錄片對社會造成了什麼影響,進而從中勾勒出「時間」的力量和模樣。這12部紀錄片場場精采,請您非來不可!

地點臺北市八德路一段34號3樓(忠孝東路與八德路交叉口,一樓為彩虹3C資訊廣場)
交通資訊與地圖請看此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newlife001/6645872
電話:(02)2396-9092
費用:現場購票150元,電話與網路預約報名100元,一次購買12張票1000元。
Email:taipeistock@gmail.com
BLOG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newlife001

第二場

 

時間:11/7(五)‧7:00pm~9:30pm
放映影片:《油症--與毒共存》‧73分鐘
與談人:蔡崇隆(本片導演)&林木材(影評人)


1979年時,米糠油爆發中毒事件,多氯聯苯毒油造成了許多人一輩子的傷痛。30年過去了,政府對受害者的態度轉為遺忘,而這些倖存者與生來即帶有餘毒的第二代,只能憑著強韌的意志力,與血液中的世紀之毒進行永生搏鬥…。對照著2008年的現在,中國毒奶粉事件沸沸揚揚,我們能從這樣的教訓裡獲得什麼呢?

第三場


時間:11/12(三)‧7:00pm~9:30pm
放映影片:《穿越和平》‧60分鐘
與談人:朱賢哲(本片導演)&林木材(影評人)

《穿越和平》記錄的雖是2003年的SARS和平醫院封院事件,但卻意外地從被傳媒指為「落跑醫師」的觀點出發,可是「落跑」到底何罪之有呢?在政策與人命之間,在公權力與意志之間,在對與錯之間,這才發現真相原來像隻巨大無比的駭人怪獸。近年來最具震撼力的紀錄片!

 

第七場

時間:12/4(四)‧7:00pm~9:30pm
放映影片:《練將》‧55分鐘
與談人:鄒猷新、韓忠翰、王振宇(本片導演們)&林木材(影評人)

與其說《練將》是一部單純探討八家將民俗文化的影片,不如說是邊緣少年的成長掙扎史。導演可以說完全地進入受訪者生活裡,徹底地呈現了一位青少年對於世界的衝動、懵懂、憤怒、失落、無力、痛苦、茫然,既軟弱不忍,卻也殘酷真實!體現著紀錄片裡最「真實」的力量。

第八場

時間:12/5(五)‧7:00pm~10:30pm
放映影片:《生命》‧145分鐘
與談人:吳乙峰(本片導演)&林木材(影評人)
原訂第八場,12/5(五)放映《生命》,導演不克前來,座談來賓將另聘,請觀眾見諒。

生離與死別,絕望與求生,在921地震中痛失親友的家庭裡,成了一輩子需要去面對的課題。導演吳乙峰更在此加入了自己與朋友間的通信往返,透過辯證,試圖去理解生命的意義。這部紀錄片在2004年推出後,成為首部破千萬票房的紀錄片,也成為輿論的焦點。事隔四年,吳乙峰導演會怎麼回顧這段生命呢?

※第九場

時間:12/11(四)‧7:00pm~9:30pm
放映影片:《書包裡的秘密》‧60分鐘
與談人:林泰州(本片導演)&林木材(影評人)

《書包裡秘密》在上千份學生成長的自述筆記裡,挑選出了三個故事。關於家庭、關於性關係、關於升學壓力。導演以重演、歌舞的方式,道出了學生們的心聲,也在虛實之間,探索著人們心中最深層的真實想法。林泰州導演同時也是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,在他的心中,是否也有身為老師的秘密?


※第十場

時間:12/12(五)‧7:00pm~10:30pm
放映影片:《寶島曼波》‧145分鐘
與談人:黃淑梅(本片導演)&林木材(影評人)

921大地震至今已經九年了,重建的例子不少,但《寶島曼波》所記錄的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,卻是這些例子中最特殊的一個。村民們本著對「家」的渴望,克服種種困難,歷經四年,終於擁有自己的家。在過程裡,反映著台灣的陋習及驚人的生命力,令人感動萬分,也使人感嘆─「這就是台灣文化!」


※第十一場

時間:12/18(四)‧7:00pm~9:30pm
放映影片:《25歲,國小二年級》‧60分鐘
與談人:聞天祥(知名影評人)&李家驊(本片導演)

在所有人眼中,25歲的李家驊是個聰明體貼自尊心很強的人;相反的,他卻覺得自己膽小、偽善,因為八歲時發生的事一直纏繞在他心中。不願意長大的他,終於鼓起勇氣拿起攝影機,記錄一次重新自我認識的過程。作品完成5年之後,現在已經30歲的他,又會以怎麼樣的想法來看這一段往事呢?


※第十二場

時間:12/25(四)‧7:00pm~9:30 pm
放映影片:《月亮的小孩》‧60分鐘
與談人:吳乙峰(本片導演)&林木材(影評人)
導演不克前來,座談來賓將另聘,請觀眾見諒。

1990年,第一次放映《月亮的小孩》時,現場的觀眾只有三位。後來爭取到了電視播映的機會,影片放完後,辦公室的電話鈴聲始終從沒停過,滿是觀眾們感動的支持和哭泣聲。18年過去了,我們心中的月亮的小孩也該成年了,但社會對於弱勢者的態度是否依然……

------

文章轉自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newlife001/6645951

-----

中間有幾場卡到期中考就沒有貼上了,有興趣的人直接去它們部落格看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大社科院學生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