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工、貧窮與生態,下週與公平貿易相關講座推薦

公平貿易運動的背後,是草根力量的社會改革,改革貧窮也改革社會的不平等,這些社會改革的面向涵括多元的社會議題,邀請您一同參與這些講座,試著與我們從不同議題切入公平貿易,解構與思考公平貿易所倡議的多元社會關懷:

 

 

 

  1. 【「2008你所不知道的孩子們」活動訊息】

時間:2008.11.1(六)
講題:
童工,扭曲的小螺絲釘
講者 莊陳有(香港樂施會前總幹事)
主持 曾昭明(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秘書長)
1330-1500 放映紀錄片〔被剝奪的童年Stolen Childhoods〕
1500—1700 沙龍
活動地點:月涵堂會議廳(台北市金華街110號)
聯絡人:02-33224907~14/ 0935-339-140宋曉薇企劃專員
viviwaysung@gmail.com
0910-310-402陳鈺瀅新聞聯絡人 
reroemily@gmail.com

內容簡介:全世界卻仍有超過二億四千萬「童工」,半數在最惡劣的環境裡工作,身體與心理持續曝露在危險之中。龍應台文化基金會11月1日推出「思沙龍」-「童工,扭曲的小螺絲釘」,邀請香港樂施會前總幹事莊陳有,分析全球童工現況,以及隱匿在孩子們背後的社會問題,國際社會該如何伸援?

講者莊陳有自幼患有青光眼,6歲時手術失敗而導致雙目完全失明。曾任香港政府政務主任,是香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失明的香港政府政務官;國際扶貧發展團體香港樂施會總幹事,積極推動社會濟助工作。兩度獲得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英帝國服務勳章,2004年榮獲中國扶貧基金會頒發「中國消除貧困獎奮鬥獎」,幫助窮人自力更生。

亞洲、中東、拉美,甚至美國,許多孩子超時工作、沒有薪給、被幽禁、被毆打,甚至被剝奪了回家的自由,這些孩子們的權利如何保障?紀錄片〔被剝奪的童年Stolen Childhood〕深入印度、巴基斯坦、巴西、印尼、肯亞、墨西哥、尼泊爾、美國,追蹤各國如何因應童工問題,是第一部跨國界探討童工現象的影片。

2. [葡萄藤書屋講座]

時間:2008.11.4(二) 19:00-21:30
講題:
墨西哥─咖啡農業生態學研究與小農尊嚴
主辦單位:綠色陣線協會
講者:謝洵怡、陳思穎(綠色陣線協會)
地點:葡萄藤書屋,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(進捷運忠孝復興站及大安站,福華飯店旁芙蓉大樓後面巷子)
電話:(02)27080961
email:gffront@gmail.com

內容簡介:西元1867年,咖啡銹病(coffee rust)在錫蘭大爆發,摧毀了大英帝國建立的咖啡王國,英國人也因此改喝茶。1877年,印尼也爆發咖啡銹病,改變了當地主要種植「阿拉比卡 (Arabica)」咖啡的習慣,改種「羅布斯塔(Robusta)」咖啡。然而,一百年後,咖啡銹病來到新大陸,在此地卻未曾對咖啡產量造成嚴重危害。

這是為什麼呢?在全球第一個獲得有機認證的墨西哥有機咖啡農場──Finca Irlanda進行農業生態學研究的John Vandermeer教授,認為他的研究團隊找到了答案。

在農場上,一定要使用化學藥劑,才能有效控制病蟲害嗎?若改以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來看待「病蟲害」,有可能帶給我們甚麼不一樣的啟示?這些物種之間的互動,有甚麼樣的生態學上的意義,可用來解釋咖啡銹病、綠介殼蟲(green coffee scale)與咖啡果甲蟲(coffee berry borer)未曾大爆發的現象? 深入研究後,John Vandermeer的研究團隊認為,一種蚤蠅(phorid fly)、瓢蟲、螞蟻、真菌,與咖啡銹病菌、綠介殼蟲以及咖啡果甲蟲的互動,提供了一個合理的解釋。

另外,全球的咖啡市場中,有機咖啡產量佔1.5%;這個數字也代表背後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小農得以尊嚴地生活的故事。咖啡市場中,公平貿易和有機咖啡有相當大的關係,全球有80%的有機咖啡同時為公平貿易咖啡。

除Finca Irlanda,墨西哥南部,向來是最貧窮的省份Chiapas更是生態與社會正義的最佳代表。墨西哥,全球最大的有機咖啡生產國為墨西哥,該國生產的咖啡約有18.9%為有機。南邊最偏遠的Chiapas省,向來是全國最貧窮弱勢的省份之一,也是原住民地區。光是Chiapas便佔了全國有機咖啡 53.5%的生產量。此外,墨西哥每年收成的上萬噸咖啡豆大多來自原住民小農的耕作。小農們的咖啡結合了有機、生物多樣性和公平貿易,背後是起起伏伏的國際市場下,小農集結的動人故事。合作社制度和小農集體認證制度,另闢的一條生存的道路,為生態和社會正義深耕。

11/4的講座,將帶您認識墨西哥農業生態學,與咖啡小農的故事。

3. [2008台灣青年國際參與行動計畫─2008台灣農村青年與孟加拉葛拉敏微貸組織國際合作行動]

時間:2008.11.7(五) 19:30-21:00
講題:
孟加拉微貸組織-葛拉敏銀行參訪心得分享
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
講者:張瓊齡、鄭秀娟(青年團隊成員業師)
地點:生態綠Cafe 台北市杭州南路1段14巷16號1樓
電話:(02)2322-2225
email:okogreen@gmail.com

內容簡介:
1.我們為什麼要參訪孟加拉的窮人銀行?
2.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葛拉敏銀行(窮人銀行)參訪經驗與心得分享
3.孟加拉非政府組織參訪心得分享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大社科院學生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