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採列點式的紀錄 

DAY 1

微風市集:

l          市集位於高雄捷運鳳山西站,鄰近婦幼青少年館

l          當天730棚子架起

l          所販賣的農產品種類繁多,包含鳳梨、椰子、薑、芋頭、絲瓜、各類蔬菜等

l          起源:最早一個月一次,時間是下午三到六點

l          由生產農直接賣予消費者,不假中間商之手

l          組織(指市集)抽總營業稅5

l          店家訪問

  1. 喜樂農場:芭樂一斤40元(市價約50元)
  2. 百年楊桃汁:楊桃要夠酸才能作汁,一罐約一公升的濃縮楊桃汁120元,可稀釋成6公升的飲品
  3. 香蕉伯經驗談

l          消費者採訪:某位阿婆

  1. 來過幾次?今天買了什麼?【很多次了,今天買了「過貓」。】
  2. 為什麼選擇來此消費?【因為吃的比較安心,這裡的農家都沒有亂噴灑農藥,對身體較健康。】
  3. 多久來一次?【能來就來!】
  4. 價格跟一般傳統市場有差嗎?【種植成本較高,因此這邊的價格相對比外面貴一些。】

l          現場料理教學:香蕉手卷、和風沙拉

屏東枋山拜訪陳美和大哥:

l          大哥與他的朋友們和理事長十分豪爽,一去就先請大家喝「尚青」的台啤!

l          遇到志同道合的中國信託的一群熱血的年輕大姐姐們,還有一位辛苦的司機葛格!

l          開三台車參觀芒果種植地

l          山坡上青青綠綠看似雜草叢生的地方散落著幾株芒果樹

l          芒果採無毒種植,不噴灑有害於土地之除草劑,改以人工方式剷草、割草,故費時費工,成本相對提高許多(許多小農因此打退堂鼓)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風災過後,有噴藥的土地予採對生態友善耕作的土地外觀明顯不同。前者因少了草根的抓地性,土石滑落、崩塌,後者則維持原來青翠的樣貌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綠癌:小花蔓澤蘭。(配合造紙工業之需要而被引進,因其具有生長快速之特性。據稱單一植物體一天可以生長24一個月後可創造25平方公尺的覆蓋面積,寄主植物的死亡將造成生態浩劫。尤有甚者,其根系入土不甚深,抓地力不強,豪雨的來襲將導致土石流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採新耕作方式(指無毒耕作)的頭幾年會較為辛苦,甚至可能血本無歸,但從永續利用的觀點來看,這才是對自然保育最長遠且最好的方式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芒果收成後,約有三成不良品,用以作為芒果乾,七成新鮮品則拿到市場上販售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大約十公斤芒果才能烤出一公斤的芒果乾(成本高的嚇人!)

l          晚上去河邊放煙火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回來後K歌!

DAY 2

前往高雄湖內拜訪養殖白蝦的阿麟師:

l          一去就先吃頓豐盛的午餐:一大鍋海產粥(虱目魚、白蝦、蚵仔……)、一大鍋麻油台灣鯛,好吃到令人語無倫次!

l          參觀魚塭的時候,一股腐敗的噁心臭味撲鼻而來,中人欲嘔。來源是一桶廚餘發酵物,阿麟師說那是白蝦的食物,將吃剩的食物(例如:魚骨頭、剩飯剩菜等)加入菌種,使其發酵,再餵給白蝦食用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塭內的水不放藥,為使水中有利於蝦子生存的益菌增加,與壞菌對抗,用自然的方式作平衡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水產養殖乃運用「物種相剋」之理,益菌多則壞菌少,藉以提高產量與品質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無毒白蝦養殖極度困難,約只一成之存活率。若加藥可達四成以上,但將造成生態破壞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現煮白蝦很甜很好吃!!

l          正在「養水」的池子上頭有許多燕子徘迴,啄食水面上的「饒足」科昆蟲(如水黽)。開始養殖後,饒足科昆蟲將消失,龐大的燕子軍團也不復存在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養殖魚類前,先用茶油粕消毒、殺菌,內含皂鹼素可傷害脊椎動物之神經,使之死亡,方便之後從事專門養殖。皂鹼素會於水面產生如同肥皂水般的白色泡沫。

l          鰻魚無腸子,消化速度緩慢,故不能大量拋餌餵食,否則魚「食不知飽」會脹死,大約一噸魚餵十公斤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大社科院學生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