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「公平貿易運動」開、跑、囉 ! 身為社科院一份子的你,有沒有發現地下室餐廳進駐了一家咖啡店?它的樣子和一般咖啡店很不一樣,有點低調,但又在攤位周圍佈置了許多大型看板,上面寫著「保護地球」、「善待勞動者」、「支持公平貿易」等等的字樣。再走近一點,一陣陣的咖啡香撲面而來,老闆文彥正在烹煮一杯杯「公平貿易」咖啡給趕著上課的學生們。

什麼是公平貿易啊? 這一定是許多人的疑問,新的學期走進地下室正想要去合作社買個飲料,卻發現換成了一家咖啡店,還看到許多「Fair Trade」的標語,越來越摸不著頭緒。

為什麼公平貿易這麼重要? 文彥和Karen在2008年春天,在離社科院不遠的地方開了生態綠咖啡店,兩個人辭去原本高薪的工作並經歷複雜艱辛的申請過程,終於成為華人世界當中第一間獲得國際認證的「公平貿易」咖啡商。他們直接向產地國進口咖啡豆,為了保固咖啡豆品質,並為了不要辜負咖啡農的心血,他們自己烘焙、自己挑豆、自己包裝,所以每個客人在喝下第一口「安地斯漫步」或「哥斯大黎加」的時候都會有驚艷且幸福的感覺。

我在某天的深夜造訪,他們把我當作老友一樣地講著公平貿易的理念和各種深刻的故事,關於合理的貿易、關於人的價值、關於改變不公平邏輯的希望。我在當天喝到了生平最好的一杯咖啡,並且發願再也不喝血汗咖啡了。

   你知道雀巢及其他跨國企業如何剝削咖啡農和控制交易市場嗎?
       你知道星巴克的「公平貿易」咖啡豆數量只佔不到百分之一的數量嗎?
       你知道我們平常喝的罐裝咖啡的咖啡是從合而來嗎?

10/1、10/8、10/15每週三晚上六點半,在社科院地下餐廳,文彥大哥有更多故事要跟你分享。來喝一杯不用擔心毒奶的高品質咖啡佐水果、餅乾,一邊感受這個世界運作的真實面貌。

不見不散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大社科院學生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